2012-06-05

Lonchura punctulata

斑文鳥

-----------------
最近一直撿到鳥類阿......




先是綠繡眼
接著是斑鳩
現在又出現斑文鳥....

總覺得我鳥類知識大概也越來越豐富了...

撿到的時候是個很大的巢,掉在地上的
想說沒看過這種形狀的巢好特別所以撿起來研究一下
看完後就放到樹下去
結果沒一會兒居然聽到微弱的鳥叫

迅速把巢拆了後發現果真有鳥
一隻不知為何有外傷,已經僵硬了,只好把牠埋掉
另一隻一動也不動我還以為牠也差不多了,結果事後證明她還蠻活蹦亂跳
在附近找了一圈又等了一下也沒見親鳥來尋
只好把牠抓進室內安置,然後開始爬爬資料

一開始以為是麻雀,找完資料才確定是斑紋鳥
辨識的地方在於喙部,很厚實堅硬的型狀XD

順帶一提,春夏容易撿到雛鳥或棄鳥,在好心的餵食前務必先查明鳥的種類
不然很容易因為餵食錯誤而害死無辜的生命...


不太了斑文鳥的生命週期,不過看毛的狀況應該孵化也有10天左右了吧
剛拿到手第一件事情先檢查牠的素囊,空空如也阿....
確定斑文鳥跟鸚鵡吃的飼料差不多之後就去泡了一小杯
不過牠果然甩都不甩我阿,只好先把帶有一點顆粒的水抹在牠嘴邊
好在有吸進去,一開始這樣就差不多了吧我想

原本想把牠安穩的關在盒子裡比較不會害怕,沒想到鳥居然對我的手指很有興趣
先是啄了幾下後就靠著睡了....太傻眼了我的手要打字阿...
過一下後想說差不多該習慣了又試著餵食,結果嘴巴還是死都不開
強灌又怕傷到牠...我家鸚鵡雖然也是從小養但體型比較大不怕捏死阿...!!!(喂

逼近傍晚又出去看了一圈,還是沒出現親鳥
看樣子是得接手了...幸好我也畢業了不然該如何是好...

最後不知是習慣了還是我膚色真的太深,只要我手一過去牠就張一下嘴
然後換餵食器過去牠馬上閉嘴,只好手先過去趁牠張嘴時迅速塞進去
吃了幾口後牠爬上手指站穩,然後睡了....
而且是頭向後的那種,我一直以為只有成鳥會那樣睡覺..

BTW腳趾握力還不錯,健康狀況應該還不賴

到剛剛牠終於出聲叫了(真的養慣了鸚鵡其他鳥感覺好安靜)
馬上拿餵食器+溫熱半碎小黃栗督過去,牠很順利的吞了,GOOD

不過餵沒兩口就撇頭不吃了,真是難搞的孩子...
希望你一路順利成長頭好壯壯喔喔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